服務學習


理念
服務學習旨在讓學生在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及省思,獲得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在「從做中學」的學習經歷中,學生能探索自己的潛能及強項,促進學生的成長。
策略
老師會透過「Sunny kids@秀明」實踐計劃,協助學生訂立在承擔工作上之目標,並且定期指導學生檢視及反思。學校製作「我們的服務生」宣傳短片,透過校園電視台,讓同學了解各服務生的職責。服務生會向同學分享他們在服務中的學習和感受,帶動同學反思自己的表現。為培養學生追求卓越、力求上進的情操,學校舉行「傑出學生選舉」,表揚在服務範疇有傑出表現的學生。


學習 - 訓練
風紀及愛心大使於執行職務前先透過訓練,學習相關技巧及態度。
級幹事在執行任務前先進行籌備工作。


宣誓
學期初,各組服務生透過宣誓活動,承諾認真服務。


執行任務: 從學校到社區
「愛心大使」計劃
「愛心大使」定期參與社區服務,如探訪區內老人家及其他學校,為他們送上溫暖。
愛心大使透過參與支援小一服務,豐富了服務經歷,建立健康正面的自我形象,增強自信,學習感恩。
社工為愛心大使提供培訓,建立助人互助的精神。
風紀
風紀參與調解大使計劃學習調解技巧,並出席嘉許禮接受表揚。
接受過調解訓練風紀隊員為維持校園秩序及促進校園和諧氣氛付出努力。
級社幹事
級社幹事作為學生代表,向全校同學宣揚正面訊息。 完成領袖訓練的級社幹事正進行社區服務。
透過參與各項校內、校外活動,培養級社幹事積極盡責的態度,並加強學生之間的凝聚力。
「桌遊大使」計劃
「桌遊大使」於午膳後教導同學進行有益身心的桌上遊戲。
透過桌遊大使服務,同學的社交技巧及自信心得以提升。桌遊大使教授低年級同學不同類型的桌上遊戲,從而帶出「輸贏少不了,玩得開心最緊要」。
秀明關愛義工計劃
級幹事設計及主持社區活動的攤位遊戲。
級幹事到長者中心教導長者做手工。
義工服務
秀明義工隊參與社區嘉年華的攤位遊戲,發揮助人精神。
我們的老友記
小六同學為長者設計別出心裁的活動,與長者共渡一個愉快的下午。同學從中學會多關心老人家的需要。


傑出學生選舉【服務】範疇
為表揚積極參與校內及校外服務的同學,學校舉行傑出學生選舉【服務】範疇,候選同學正努力拉票,希望得到同學們的支持。